GameRes游资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返回列表
查看: 16058|回复: 6

[原创] 《崩坏3rd》反推以及一些套路总结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7-11-14 10:2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游戏类型:   设计类型: 

160.jpg

文/楚天阔tkchu  原文出处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30829380?group_id=912043031709110272

在腾讯组织的2017游戏策划公开课中,余金/风筝/king 为我们分享了系统策划进阶之路。(赞美他!)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反推其他游戏,包括产品截图,产品体验实录视频,产品版本更新记录,特色系统规则脑图,还原案,数值表,模块框架图,产品框架脑图等等。

因此我决定付诸实践,对采用日漫风3D渲染手机游戏《崩坏3rd》进行反推。我的速度大约是30天升50级,付费了首冲6元+30元。第一次做反推,如有错误之处,请诸位不吝指出。

对整个产品做的脑图

因为是第一次做,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思考框架,暂时是这么思考的:

  • 战斗系统(战斗):某一局中胜负判定的战斗系统
  • 玩法系统(战役):各种副本主线之类的,各种各样的单局胜利目标
  • 成长系统(战略):局与局之间可继承的数据等等
  • 趣味系统(点缀):与胜负无关的有趣小系统

161.jpg

做完脑图后我的感觉就是,这可能很适合自我梳理,但用于介绍或者知识总结,估计效果不是很好。另外,玩法按PvE,PvP这样的分类法,可能不是很适合,也许应该选另一角度,比如肝用户/氪用户这样按照用户类型的分类法。

总结几点成长设计思路

  • 哪怕是平常收益,也要告诉你这是一次胜利:当你升级时,没有不成功的情况,一般的情况就是成功;你拿到的女武神,没有C,D之流的,上来就是B级,一会就能升到A;一个基础素材,就能让武器连升五级!对你好吧?
  • 成功+大成功+超级大成功:哪怕是简单的小事,也要加入随机的惊喜。暴击的大数字,升级时的额外经验奖励,都是内嵌在游戏里的小小老虎机。
  • 强化+进化的升级思路:先用遍地都是的普通素材强化,进化作为一个瓶颈,需要收集特定的素材才行,然后再来一轮,再一轮……无论是装备,圣痕,乃至基地升级,都是这个套路。
  • 奖!奖!奖!,做什么都要给奖励:打过主线给,完成挑战给,累计一定数值给……毕竟你是天选之人,是游戏的核心。众多的奖励也可以显得游戏比较良心。

你以为的收益,其实是另一条发展路线(不归路):有新角色,开心不?得为她配齐装备吧;有了新装备,开心吧?得升级;升了级,开心吧?还有随机词汇可以洗。

当然,这些并不是《崩坏3rd》的原创,毕竟国内游戏是有一套完整可套用的成长体系的。虽然,我认为《崩坏3rd》利用的并不是太好就是了……

可借鉴的系统

162.jpg
身后机位可以很好地展示外景

优秀的画面效果:《崩坏3rd》选用的是日漫风3D渲染的表现形式。动画本来是为年纪较轻的青少年准备的,因此色彩相对写实效果更为艳丽而有识别度。这很适合手机游戏。因为虽然手机的分辨率已经很高了,但想在小小的屏幕上看清东西还是有困难的。另外,渲染这种东西还能构建起一定的壁垒,积累一定的渲染经验。

163.jpg
六边形+荧光管+波纹

简洁的UI:怎么样为你的UI加上科技感?六边形+荧光管。这不是在说笑,同样的思路也用在了《星际争霸2》中的星灵身上。另外,使用扁平化设计,比拟物风更有未来的感觉,同样也更有利于压缩图片体积和增强辨识度。不管你的UI边框画的再精致,在屏幕上缩小后效果也没那么好,不如将资源用到别的上面去。

164.jpg
偶尔有Bug的开放世界

开放世界:我觉得这可能是游戏制作速率赶不上玩家消耗速率的一种解法。加入随机的任务,敌人和弱点,然后扔到地图上去。

各种增强世界观趣味系统:我觉得往里面嵌一些小型文字小说环节是一件非常有趣的系统,随机出现,能有效地增强我们对这个世界观的理解。而且做起来也比较方便,小小的剧情片段还能增强对人物的认知。

可能可优化的系统及想法

165.jpg
十连不如单抽

166.jpg
(这个败家子)已经花了10000啦~


氪金系统很诡异:

十连的爆率没有单抽高;你抽到了一张女武神角色卡,我们给撕成了碎片;你只要花一万就能拿到平时就能刷到的芯片啦;水晶贵的不可思议,但在游戏中又随随便便就给你了不少;出了恶性Bug,给你60水晶,填个问卷都有120水晶……我不知道设计付费的是谁,但这真的有点扭曲。(当然,只要你爱的足够深,你也可以认为这都是良心的表现。)

如果是我,我会把充值页面和充值总计奖励页面合二为一,然后把总计改成步进;玩家首充后临时调高爆率;把每一次恶性Bug都变成官方福利狂欢……等等,我好像在滑入深渊……

167.jpg
毫无控制感的随机洗点

词缀系统需要明确需求:

玩家既不知道能洗出什么词缀,也不知道怎么控制,只能像一叶扁舟,随波逐流……或者干脆忽视这个系统。(这个系统很明显是为了挖坑,但这个坑又浅又没用)。

不管是哪个系统,都要至少给玩家一定的控制感,比如定向洗,随机增强;或者随机洗,定向增强。至少至少,应该给出个词缀列表给玩家一定的指引,或者根据圣痕本身特性,加入词缀推荐之类的。现阶段,玩家只能从游戏外获得资讯来了解这个系统。另外这个系统本身也不是很强力,进度条暗示了这个系统是有上限的。

168.jpg
角色不多,但非洲人抽不出来

新女武神获得需要明确用法:

获得了新女武神!开心!可是,我接下来都是50级的任务,这个1级的女武神不够用啊……那就升级吧!哐哐哐升到50级;哦,好多技能要解锁,点点点,虽然我不知道都是啥技能,点就行了!等下,操作完全不一样!算了算了,还是用原先的女武神吧……

我觉得女武神用神经芯片升级不是个好主意,虽然角色的能力上来了,但是玩家的能力并没有改变,至少应该为新的女武神提供练兵场之类的地方,熟悉新女武神的操作。最简单的办法,提供主线剧情单刷任务,用新女武神刷之前的主线任务,节约时间,等刷完一整套,基本上女武神也升级的差不多了。据我的理解,只要给够奖励,肝帝根本不在乎有多少重复度。

169.jpg
锁定!锁定!锁定!


女武神锁定应该有更好的解释:

在远征的女武神不能参加主线任务,但可以参加副本/深渊;参加了副本前一章的不能参加另一张;有时候,被锁定的女武神的圣痕可以拿下来给别的用,有时不行……我能理解是为了鼓励玩家培养多支女武神小队,但真的太生硬,很难搞清楚。

如果要鼓励多种组合,可能会根据玩家现有女武神,生成一些随机任务来鼓励新组队。或者更深一些的改动,毕竟已经有了灵魂觉醒这个设定,那么允许玩家拥有多个重复的女武神,之间的等级共享,无论参加什么限时活动都会造成锁定,这样说明可能更清晰,当然,改动也有些过大了,可能会造成培养路线的变更。

170.jpg
每个玩法都有专属商店,多种掉落物


资源获取应该更加清晰:

不同活动的掉落不一样,可以理解是策划在试图控制玩家产出,但是也阻碍了玩家尝试新活动,诱导他们在已有的活动里刷刷刷……有趣的体力设定,后期打一关体力要20,也就是等上2小时,畅玩3分钟;或者你可以去玩不要体力的深渊,但不好意思,深渊不是一直开放的;你还可以派女武神去挖矿,不过有时候挖矿也是要体力的;你还可以戳女武神加加好感度,虽然有上限,但你可以戳一百多下呢~

掉落真的很复杂,尤其是这种只能用来兑换物品的掉落物,但在没有搞清楚具体产出速率前,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归一办法。

好了,这就是我对《崩坏3rd》的反推及一点想法。你对这些反推以及对《崩坏3rd》有什么想法,请在评论区里说一说。

发表于 2017-11-14 16:47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其实,真要站在策划或者说国内坑钱流的角度来说的话,崩坏3的很多活动和设计确实很奇怪,包括现在的碧蓝航线以及舰N,都是这样。不过,站在玩家角度来说,这些设计明显是很合适的,至少我相信从核心用户留存和付费率来看,崩坏3高过很多重度游戏。
从另一方面来说,这真是二次元向和坑钱流的差距,很多游戏包了一个IP就像来赚钱,然后被坑的死死的,就是没想通是怎么回事儿。简单来说就是“老婆出新衣服了,买!老婆出新皮肤了,买!”然后你问他这些东西不加属性,甚至有可能你都没用过这个角色,买了干啥。然后恭喜你,收获白眼一枚,2333。
好吧,二次元的东西非二次元是理解不了的,这也是为什么崩坏3、碧蓝航线这些游戏能成功,而更多地游戏死了的原因。
发表于 2017-11-14 16:51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沧海北风 发表于 2017-11-14 16:47
其实,真要站在策划或者说国内坑钱流的角度来说的话,崩坏3的很多活动和设计确实很奇怪,包括现在的碧蓝航 ...

崩坏3还有个在主界面戳角色加好感的功能,基本没多少属性加成(我的最高只有两颗心,加+3%还是4%?),但是就是有人不停点,就是要点满,不点满就是不停→_→。所以说,这就是玩家属性决定的,你不能以一个大众的系统来评价核心向的系统,他们之间本来就是有差别的。
发表于 2017-11-14 19:38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沧海北风 发表于 2017-11-14 16:47
其实,真要站在策划或者说国内坑钱流的角度来说的话,崩坏3的很多活动和设计确实很奇怪,包括现在的碧蓝航 ...

  二次元的东西我玩的也很多,但是算是比较理智的。就我在玩家社区和频道中混迹感觉看,就像是一群粉丝玩。不是黑,就像现实中鹿晗粉啊,tfb粉啊,如果出海报,我们会觉得脸还是那张脸,没变啊。但是粉丝们就会觉得这件衣服好看,那件不好看。有的甚至全买了。(我玩个lol还觉得这个皮肤技能没特效,坑钱不买)
  发现了么,两者极度相似,不同fans之间会吵架,会购买周边以示支持。当然二次元粉单纯一点,就活在个人世界,因为玩碧蓝半年之久,公会系统都不开放,这在别的游戏是见不到的。大家都是玩个人的谁管谁啊。除了每周周常要求的排位次数,我都感觉这是单机游戏了。
发表于 2017-11-14 20:01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hh_liuqilover 发表于 2017-11-14 19:38
二次元的东西我玩的也很多,但是算是比较理智的。就我在玩家社区和频道中混迹感觉看,就像是一群粉丝玩 ...

其实我也不会买皮肤→_→,避难航线我还婚了几个,崩坏3我就纯粹是为了抽抽抽而氪了一点点。试图以三次元的逻辑去判断二次元的生物这种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。另外,我家就有个鹿晗粉,哎......
发表于 2017-11-17 15:34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沧海北风 发表于 2017-11-14 20:01
其实我也不会买皮肤→_→,避难航线我还婚了几个,崩坏3我就纯粹是为了抽抽抽而氪了一点点。试图以三次元 ...

同为二次元粉,果然应该要找个二次元粉么
发表于 2017-11-17 15:43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沧海北风 发表于 2017-11-14 16:47
其实,真要站在策划或者说国内坑钱流的角度来说的话,崩坏3的很多活动和设计确实很奇怪,包括现在的碧蓝航 ...

emmm是这样的吧,这游戏一出我就觉得它会火的,刚出的时候真的是肝,很无聊什么都没有,升级很慢,花费巨大,可能是制作组顶着压力出的游戏,到版本更替,游戏玩法越来越多2333,有人弃坑了,又有弃坑了又回来了,也有更多的新玩家2333
  不过二次元没爱真的难以玩下去2333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广告投放|信息发布|关于本站|手机版|GameRes游资网 ( 闽ICP备05005107-1 )

GMT+8, 2018-1-18 17:52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