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meRes游资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12下一页
返回列表
查看: 655|回复: 14

[讨论] 青蛙的可玩性在哪里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2-6 10:23:4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游戏类型:手游游戏/平板游戏   设计类型:【系统/框架/思路/玩法】 

收三叶草
也就是买食物买装备抽奖喂食访客蜗牛,加个头衔
弄个一两分钟之后需要等三个小时收三叶草,至于放行李更是要等好不定时几个小时
我也在玩,可是可玩性在哪里?
发表于 2018-2-9 09:45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wuye 发表于 2018-2-8 15:20
还有,我不反对分析,程序员写的那篇我也没有看,既然那么愿意拆解,那就去拆解。 ...

还有一点想说:
很多人都觉得青蛙火的莫名其妙,只可能是营销的功劳,所以营销无敌云云。

那么,我来分享一个0营销出爆款的可能性:
首先,小众游戏旅行青蛙上线了。
然后,少部分日本留学生玩到了,感受颇深(注意:他们是移情到了青蛙身上);因为游戏操作简单,就分享给了父母;因为膜蛤,也分享给了同学。
之后是爆点,部分大v受到了安利(要知道无论怎么说,留学生和留学生家庭的社交圈子还是相对很广的),因为忙碌和多变的工作,他们对游戏的移情可能更深(况且这游戏足够轻,再忙的大v也有机会尝试),于是进一步扩散。
最后,就进入了跟风者和情感体验用户的水波式扩散时期。
这样,一个爆款就出现了。
发表于 2018-2-6 10:46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可玩性在于目前玩家的游戏习惯以及背后的那一份朋友圈传销(玩的越多越有倾向养一个孩子)
发表于 2018-2-6 11:58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跟风,刷朋友圈找存在感,现在的人都缺存在感
发表于 2018-2-7 11:55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哇塞!那我要把我的回答复制过来!等我五分钟!!
发表于 2018-2-7 11:59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早知道这款产品,不是因为它的开发商是《猫咪后院》的开发商,而是通过微博。
其实这就是一款线上版的养宠物游戏,相比较大家熟悉了解的那样商业游戏。它不需要人长期在线、哇能给大家带来的礼物和照片,更像是概率事件。
在微博上,旅かえる 和旅行青蛙这两个话题中,阅读量都是上亿。
首先是一些微博大号的安利。同时有汉化组自制的中文翻译,这个中文翻译还有很多大号在自动化转发。
其次,就是有关这只东瀛的小青蛙的二次创作表情包及二次漫画等。
再次就是蹭热点的出现,如杜蕾斯和哥老官。
还有就是被刷烦了的调侃,比如你的哇被贝爷吃了,比如你的哇成了泡椒牛蛙等等。
接着媒体开始助攻,分析这蛙的文章开始井喷。
在被朋友圈刷屏和媒体的推波助澜下,必然会出现羊群效应。
当看到这哇在微博上的关注程度。我想到了2016年10分月份左右上线的一款游戏《阴阳师》。当时它在微博上,风头无两,随便一个微博账号发的相关内容,都会有几千的阅读,官方微博的转发与阅读量也是非常惊人的,而年底的“业原火”事件,也刷爆了网络。
当时一位前辈是这么说的“阴阳师享受着社交网络带来的红利,也要承担社交网络带来的负面。”
目前来看,这只小青蛙正享受社交网络带来的红利。

热爱旅行、热爱看书、热爱写日记、热爱美食的蛙,它不是谁的呱儿子,而是每个人理想的自己。


最后,其实与其分析这款游戏为什么会那么火,还不如多想想自己应该怎么做,有哪些是别人没有想到的,有哪些是别人做没做好的。


最后的最后,后续的很多分析,包括什么程序分析青蛙到底在干嘛等等等等,越刷越多的烂梗,简直就是在破坏美好。
发表于 2018-2-8 10:00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上说的有道理,微信这么火,本身确实没啥可玩性
发表于 2018-2-8 10:55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wuye 发表于 2018-2-7 11:59
最早知道这款产品,不是因为它的开发商是《猫咪后院》的开发商,而是通过微博。
其实这就是一款线上版的养 ...

前面说的没问题,最后一句表示反对。
程序那个反推帖写的挺好的。
设计者如果不建设蛙儿子的行为逻辑和合理性,那么,中间那一堆吹法就没有立足之处,也不会被广大玩家认可且分享,更不会有那样爆炸式的口碑。
当然,话说回来,即使做了复杂的逻辑设计,未必会出现爆款效应,按图索骥是必然失败的。
事实上,游戏里的各类资源素材在策划眼里和玩家眼里,可能根本就不是一个东西。
这次旅行青蛙碰巧成功了,下次,为何不试试在自己创建的角色上,带上一些个人的情感呢?
发表于 2018-2-8 15:1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是来造谣的 发表于 2018-2-8 10:55
前面说的没问题,最后一句表示反对。
程序那个反推帖写的挺好的。
设计者如果不建设蛙儿子的行为逻辑和合 ...

那我就建议你去看看法师猫不凡整理的一篇有关心理学的文章,再来反对。移情和映射。不管是在玩游戏,还是在追星,都会有的,青蛙的很多用户,除了膜蛤的,很大一部分人是有移情的。
发表于 2018-2-8 15:20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是来造谣的 发表于 2018-2-8 10:55
前面说的没问题,最后一句表示反对。
程序那个反推帖写的挺好的。
设计者如果不建设蛙儿子的行为逻辑和合 ...

还有,我不反对分析,程序员写的那篇我也没有看,既然那么愿意拆解,那就去拆解。
发表于 2018-2-9 09:31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wuye 发表于 2018-2-8 15:20
还有,我不反对分析,程序员写的那篇我也没有看,既然那么愿意拆解,那就去拆解。 ...

版主大你也看看呗,不看就反对,显得不大客观,不是么。
还是不想看?好吧,我就安利下那个分解的一些内容。
设计者把游戏定位成旅游模拟软件,而非轻度游戏
与其他宠物养成游戏不同的要点有三:
1、设计者设计了整个日本的旅游路线若干条,像地铁线路图一样的东西。每个站点代表一个景点
2、青蛙依照自己的想法选择线路出行,而非随机。携带不同的物品将导致青蛙选择不同的路线。(这也就是对于某些执着的人,青蛙总会带回相同照片的原因)
3、青蛙在路上碰到朋友,就会结伴而行,带回的照片也是两个人的

在此基础上,通过低频交互,才塑造出青娃儿子的真实感,这才能移情和反射产生的基础。
现在的玩家不像以前的玩家,放个汤姆猫和它说说话,就满足了。

点评

好吧……要研究的话,这个是没有办法的……  发表于 7 天前
拆解完之后,有点破坏美好啊!!!!破坏美好!!!!!!  发表于 2018-2-11 16:40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广告投放|信息发布|关于本站|手机版|GameRes游资网 ( 闽ICP备05005107-1 )

GMT+8, 2018-2-19 16:07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